高山火绒草

我张佳乐就算做鬼也要做个风流鬼

其实是我昨天晚上做的梦

张佳乐是只鬼,一只看尽世间沧桑梦想着游历四方顺便路上撩撩可爱的女鬼姐姐的鬼。

张佳乐并不打算转世投胎,因为他认为这个世界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好玩。就算一定要投胎,估计他会投成有钱人家的一只猫。

张佳乐是在十七岁那年因病亡故的。他出生于一个很普通的百姓家庭,勤勤恳恳,幸好现在掌管朝政的皇帝不是个昏君,没有暴政也没有贪官,上上下下都非常和平。

可怜张佳乐苦命的爹娘,一对三十几的年轻小夫妻就这样痛失了自己唯一的儿子。

张佳乐没有谈过恋爱,因此总想着和路过的女鬼小姐姐搭讪。然而鬼的模样取决于死时的模样,像张佳乐一样风风光光病死的并不在大多数。上吊的,跳崖的,用刀捅死自己的,等等等等。所以张佳乐一路见到的鬼,大多都是狰狞着一张脸,舌头或者眼珠挂在外面,让张佳乐一看就顿失恋爱的心。

那天张佳乐走在街上,发现一位美丽的小姐姐的背影,长发及腰,白衣飘飘,让张佳乐的少男心中一下子萌发出了爱情的芽儿。

张佳乐冲了过去。

张佳乐拍了拍小姐姐的肩。

小姐姐回过了头。

张佳乐赶忙掐死了自己爱情的芽儿。

那位小姐长的是一张抠脚大汉的脸。嘴角边还有一颗张佳乐左脚小拇指那么大的痣。

凄惨的张佳乐走在凄惨的大街上,弱小,可怜,又无助。

张佳乐是一只鬼,一只看尽世间沧桑梦想着找一个可爱的小姐姐谈个恋爱的鬼。

张佳乐盯着眼前的少年看了一会。

少年一动不动,好像也在盯着张佳乐一般。

“你老盯着我看干啥?”张佳乐忍不住问道。而后他就拍了拍脑袋,因为他是鬼,鬼说的话那活人能听到吗。

“你长的好看。”

嗯??

张佳乐十分诧异,差点没扑到那孩子身上,“你听得见我说话?”

“不止,我还看的见你。”

张佳乐好像发现了新大陆,惊奇地绕着这个少年转了三圈,“大兄弟不得了啊,阴阳眼?”

少年摇摇头,“我只看得见你一个。”

张佳乐更奇怪了。但是奇怪归奇怪,好不容易遇到个能跟自己正常交流的正常人,不抓来玩玩怎么行。

“我叫张佳乐,你叫什么名字啊?”

“孙哲平。”

张佳乐思考了一小会,然后吓了一跳。孙哲平?那不是当朝太傅的儿子的名字吗?!

“你……你是…太傅的…”

孙哲平瞥了他一眼,“我偷跑出来的。”

张佳乐看着这个跟自己年龄差不多大的少年,颇有种挫败感。皇室出身的人胆儿都这么大,他张佳乐居然从小体弱多病,甚至死在区区肺炎上。

真是遗憾啊。该做的事情一样没有做就这么死了。

“去茶馆吗?”孙哲平问。

“好。”

“客官你好,请问几位?”

孙哲平看了张佳乐一眼,“一位。”

进去后随便找了个椅子坐下,孙哲平问张佳乐:“你是怎么死的?”

张佳乐拿了桌上两个花生塞进嘴里,“你看我这么完整,肯定是病死的呗。”

孙哲平看见半透明的张佳乐抓起花生咽了下去,很是奇怪,“你能吃东西?”

“为什么不能?只是消化不了罢了。吃下去就没了。”

鬼还真是种神奇的东西呢……孙哲平想。

茶馆的小厮看着孙哲平跟空气聊的很开心,打了个寒颤。

跟孙哲平待在一起张佳乐总有一种自己是小辈的感觉,但其实从他死掉那一年开始已经过了一年了,只是自己的身体不会再有变化而已。后来两人聊天得知孙哲平确实比张佳乐小,大概小了半年。

“张佳乐,你以后还投胎吗?”

张佳乐把一颗糖葫芦咬进嘴里嚼吧嚼吧咽了下去,然后说:“为什么要投胎?我觉得就这样挺好的。”

“你也不能一直当个鬼啊,迟早会魂飞魄散的。到时就不能投胎了,你怎么办?”

“嗯……那赶紧趁现在把好玩的事儿都做一遍。趁地府那两个一黑一白的鬼东西来找我之前。”

你自己也是个鬼东西吧……孙哲平想。

“去投胎不就好了吗?干嘛这么费事儿?”

“活着没啥意思啊。”

“如果你下辈子不再这么容易生病,或者有了个爱人,你大概就不会这么觉得了。”孙哲平站起身。

后来张佳乐跟着孙哲平去了皇宫,见到了有生以来从来没见过的人和好吃的。

“桂花糕和马蹄酥真好吃啊……大孙我能不能赖在你这里不走了?”

孙哲平满脸嫌弃地盯着瘫在他床上的张佳乐看。

“大孙,如果我去投胎,”张佳乐躺着躺着突然说,“下辈子还能遇到你吗。”

张佳乐就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回忆了一遍他和孙哲平一起度过的日子。孙哲平说他蠢,孙哲平说他能吃,孙哲平说他能睡,孙哲平问他为什么一直不谈恋爱。
为什么呢?

张佳乐想了想,自己当时的回答好像是…

“因为有你不就够了吗。”

孙哲平说:“当然能遇到。”

张佳乐坐直了身体,没有说话。

第二天孙哲平就发现张佳乐不见了。他跑遍了城里的每个饭馆和小摊,去过了他们曾经去的每一个地方,找不到张佳乐。

也许是因为自己看不见他了,他这时候应该还在我房间里偷吃马蹄酥。

回到自己房里,每天早上为张佳乐准备的马蹄酥好好的摆着,一块不少。

一切如常,孙哲平再也没有看见过鬼,也再没有看见过张佳乐。

怎么可能只看得见他一个呢,街上那么多吐着血的吊着眼珠子的,他都看得见。

只是现在,一个都没有了。

只有活人,大街上一下子显得空旷了许多。

一眨眼就是十五年。孙哲平的生活一如往常,只是很少再去集市上了。他没有选择子承父业,而是做了一个教书先生。

“先生,您看我们家孩子能入您的私塾吗?”

孙哲平一看那个孩子就移不开眼。太像了。他问:“你……叫什么名字?”

十五岁的少年亮出一口白牙对孙哲平一笑:“先生好,我叫张佳乐。”
一如十五年前的那个笑容。

张佳乐是一只鬼,他如愿以偿,投胎成了一位身体健康并且出生在大户人家的小少爷。
那户人家姓张,给他取的名叫张佳乐。
只可惜,他的下半辈子没有可爱的小姐姐,只有一个总是嫌弃他吃得多的教书先生。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8)
热度(196)
©高山火绒草 | Powered by LOFTER